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專訪] : 一小時專訪 with Soft Lipa A.K.A. 蛋堡


這次很榮幸邀請到Soft Lipa做訪問,因應他的新專輯《收斂水》發行,相信大家都對這位來自顏社的音樂創作者有很多好奇的部分,本篇訪問…其實到後來幾乎都快聊起來了,比預期的訪問時間多了將近半個多小時…但還是希望可以藉由這篇訪問,讓大家更了解Soft Lipa,也更加了解《收斂水》這張專輯。

先來聽一首「Start It Underground」


影片證明我們真的有在訪問(XD)


蛋堡新專輯博客來預購

[訪問內文]

我:C
蛋堡:SL

SL:所以你現在已經開始了嗎?
C:恩…什麼時候都可以阿,好阿,可以開始了。

C: 就是你…沒有,我之前訪問都會先習慣問一下,就是你希望這個訪問可以有怎麼樣的效果? 像我上次訪問迪拉胖,我就有問他,會不會希望藉由這個訪問,改善他在Hip Hop圈的形象…就是…讓你更加的清流,或是想消匿一些牛肉…不過最後當然是沒有啦…不過那次訪問迪拉胖的重點是他講到他即將要辦RSI這個活動,結果現在活動已經結束了,訪問還沒上(XD),不過這次是不會啦,一定馬上幫你上…不過我也想問一下就是這種訪問對你來講好像也算新鮮,因為你的受訪次數也沒有說到很多這樣。

SL:喔對阿,而且我就是每次訪問都會,怎麼講,就很乾阿,都沒有什麼…像我是跟你比較熟悉,阿對那個不怎麼熟的我能講的話都比較少,所以最後都很官方,都很乾這樣。

C:所以你這次也是沒有要特別顧及形象就是了。

SL:就OK阿,其實說想要讓我形象很正面是不至於啦,我倒是比較想讓大家知道我有不一樣的一面這樣。

C: 好…我紀錄一下關於你想讓大家認識比較不一樣的蛋堡……那我們先來問一下比較基本的問題,就是我們的部落格有蠻多人在看的,可是可能…應該都有聽過你的名字,不過認識你大多是透過網路,所以會對你本人不太了解,他們可能知道「蛋堡」這個名字…但對由來就不怎麼清楚,像是「Soft Lipa」這個藝名你在現場表演的時候都會拿護脣膏來解釋,你可不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跟大家解說得更完全一點?

SL:恩…我好像還真的沒有認真解釋過欸……蛋堡的話是從高中的時候大家就這樣叫了,至於由來其實我在公司(顏社)的稿上面有稍微解釋過,實際的情形差不多就是那樣子沒錯…那我覺得Soft Lipa的話比較值得去…去講,就是…我以前對於厚嘴唇這件事情就是一直很自卑…

C:真的假的阿? 什麼時候開始的阿?

SL: 什麼時候開始的阿? 你是說什麼時候開始自卑嗎? 其實是意識到長相美醜這件事情開始,差不多是…小學國中吧…對,我這個可以講長一點沒關係吧~ 就是我小學的時候開始覺得好像不太對勁,我就一直去練到底要怎麼樣把嘴唇收得比較小…而且我還記得我被人講過說像《東成西就》梁朝偉那種…反正就是香腸嘴啦,就覺得還蠻靠盃的,而且我記得有一次小學月考我考得蠻差的,我爸就賞我幾個巴掌,結果就更腫! 應該是說從那次以後,我的印象就是我是因為那次嘴唇才會那麼腫,但搞不好是以前就那麼腫了(XD)…

C:所以等於是在厚嘴唇上多加了一個陰影上去?

SL:對對…對阿,那一直就是到了後來交了幾個女朋友後,她們就覺得…我的嘴唇很軟…就是親起來很舒服…後來也因為這樣多了幾分的自信,阿現在是迫不及待就要讓人家知道我的嘴唇很軟這件事情。

C:所以你跟周星馳遇到綺夢是一樣的嘛? 就是那個…「還要…」

SL:「是要…」(XD)

C:所以到後來就是因為女朋友讓你對厚嘴唇這件事情改觀。

SL:對阿,阿到了竹幫的時候,我的名字是叫做EGG嘛,那後來因為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加入顏社以後,我就想說要有一個新的名字,也算是宣示我重新出發啦,剛好因為那時候我女朋友都叫我「軟軟」這樣,就想到了「Soft Lipa」這個名字。

C:所以你剛剛所說的整個歷程算是你「Soft Lipa」真正的由來?

SL: 對,而且主要是那時候我申請了一個Streetvoice的帳號,就想想想很久,才決定要用Soft Lipa這個名字…其實我那時候還想過…因為你知道嘴唇軟嘛,比較smooth一點,想說就叫「Smooth Lipa」好了,後來我就去亂打,沒想到發現smooth lip好像有油嘴滑舌的意思,就覺得…也不錯啦,但我後來想說還是直接一點好了,所以最後是「Soft Lipa」。

來聽一首「Hit The Rhyme」


C:那我再問一下你加入顏社的這三年多來,發生過最有趣,或者是這三年來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你可以一下子就想到的?

SL:臨時可以想到的…應該就是一開始剛從雲林上來,要做什麼都不知道的那種dirty job阿…。

C:Dirty job? 你是說法鼓山那次嗎?

SL:喔對阿(XD),那個印象真的是蠻深刻的…那次好像也跟你有關嘛? 而且我覺得真正有趣的是,你case再怎麼接,通常都不會跟真正的跟一個公司的老闆坐下來談,阿那次真的是那個…段先生(滾石的老闆)親自來跟我們談一個case,還蠻特別的。

C:所以你覺得那次整個歷程下來,最有趣的部分是你們跟段先生談話的過程?

SL:真的是這樣子,就段先生他自己跟我們解釋法鼓山這個活動的由來,而且在我們之前他好像還找了好多其他他認識的音樂老師來做,結果沒想到被法鼓山青年會那邊的人打槍,好像是嫌說這個東西太老派還怎樣,所以最後誤打誤撞找到我們這樣子。

C:那「慾望膨脹」(替法鼓山做的歌)這首歌你會介意我們播送它嗎?

SL:OK阿,其實那首歌雖然算是很久以前做的,可是我後來還蠻想把它填些新的歌詞,因為…怎麼講,我覺得那首歌曲子的整體是我還蠻喜歡的…有點都會urban的風格。

C: 恩…講到曲子的部分,你算是台灣少數可以編曲做詞都自己來的人,如今也完成了自己的專輯,所以想在這邊問你關於一首歌的製作過程跟靈感部分,因為我知道你…第一次上台北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候桌子上有你、迪拉胖、林以芸還有我,我們聽了你的一首House作品,自從那次以後我就知道你做歌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因為那首House你是跟我們說…有三個科學家,坐上了一個好像小叮噹漫畫裡的鑽地機,然後往地心裡面鑽,探測靈魂深度的故事…吧啦吧啦,反正我曉得你做歌有你的靈感所在,無論是抽象還是生活化,所以想問一下你寫歌的靈感。

SL:比如說…要說一首歌的最開始,我不一定會先從詞或是先從曲開始,我可能會毫無頭緒的做了一個beat,聽著聽著慢慢冒出一些想法,或者我有時候也會先有一個主題,然後再循著那個主題做那一首歌,那像我那首「金賭蘭」,其實是我剛上台北的時候就已經有這首歌的想法了…有時候我的歌詞本是…可能一頁的最上面我會寫上題目然後圈起來,之後就擺著,不過那一頁跟下一頁我都會空著,等以後我再把歌詞填上去…上次試聽會的時候我就有講過,我寫一首歌其實蠻慢的,都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然後同一時間可能會有好幾首歌在同時進行…我覺得我對同一件事情總是要醞釀很久,等醞釀期過了以後我有時候可以突然馬上上手這樣子,除了寫歌,你看像我的Facebook,我現在開一下…其實我超早就開了,開超久的,可是我過了超久才用它,就是我對一個不熟悉的東西老實說會有一種排斥感,好比說我現在都還不太能接納iPod,不過我也預想得到我有一天會突然開始用iPod,反正就是對於新的東西,我常常會持保留的態度,直到過了那個醞釀期,這也包括我寫歌的部分。

C:那靈感呢?

SL:靈感的話其實就是從生活中阿…看到的東西,或是我看的電影,其實我每次講這個好像有點籠統又公式化…可是真的差不多就是這樣阿…。

C:那你最喜歡的電影? 上次聽你說好像是《無法無天(City of God)》?

SL: 喔那個真的很不錯,可是那情景好像有點離我們太遠了,其實提到靈感的話像是滿人那種東西,他是比較寫偏向一個很大很遼闊的理想,比如說像「Long Drive」那種,講的是一種很遠大的抱負,然後我們要如何達到那個目標…不過我目前對像這類的題目有點卡關,因為我現在都寫比較生活的東西,可能只是日常中的一句話,然後我想把它變成一首歌這樣。

C:總歸你目前的靈感就是來自生活。

SL:對。而且你知道有一個團體是馬來西亞的,叫做Too Phat,我還蠻小的時候就有聽過他們,他們在馬來西亞超紅的,紅到甚至還有跟Warren G合作過,雖然他們現在已經拆夥了,長得像Jay-Z的那個現在比較紅,阿長得像老虎伍茲的那個就…點點點,反正我們後來有透過佩森介紹,介紹了一個台灣的編曲老師,好像是馬來西亞還新加坡那邊的華人,跟Too Phat他們那邊蠻要好的,總之我有聽那個老師講過,當然我是聽他講…就Too Phat一開始也沒有那麼紅,直到寫了一些很靠盃的歌以後,好像有一首歌是寫說一隻小雞在那邊跑來跑去…類似童謠那樣的作品,反正他們就是從生活上去找創作的東西…阿我也是比較喜歡這種切身的題材啦,就週遭的東西…像Indie-Pop那種很可愛很有趣,還有很生活的東西,我也是蠻喜歡的。

大寶導拍攝的「煙霧瀰漫」音樂錄影帶


C:講到你聽Indie-Pop,順便問一下你最近在聽些什麼?

SL: 我最近在聽一個日本團叫Toe,是後搖滾的,當然我一開始是聽迪拉胖他們在講…其實我也有點在亂聽啦,像是民謠類的,我一直都蠻喜歡民謠曲風的…阿我前幾天接了另外一個case,搞得超累的,做到很煩的時候就會開這些來聽(打開iTunes),Kero-1的新專輯我就覺得很酷…而且我還在youtube 上面看到Will.I.Am對Kero-1的東西贊不絕口,Will.I.Am還說有興趣可以跟我連絡,可以一起做點東西。

C:講到Will.I.Am欣賞Kero-1的東西,我之前也聽說DJ Tonk很喜歡你的東西。

SL: 真的假的?! 不過上次Kero-1來台灣的時候他有幫我簽名,還在旁邊簽說:「Your beats are nice!」,那時候看了還蠻爽的,就有一種被肯定的感覺…而且我還記得我跟小豬唱的那首「晚安曲」,Kero-1還說做得很到位,可是又跟Dr. Dre那種西岸不太一樣…其實我那時候想做的是像Warren G後期那種風格…總之我的作品可以受到他們這些人的肯定,就是覺得…很有信心阿,而且他們應該…不會講客套話吧(XD)。

NS69(小豬 + Soft Lipa)的「晚安曲」DEMO


C:所以你的東西要推上國際檯面還蠻有可能的。

SL: 不過我想最大的問題是語言吧,像日本做Jazz Hip Hop的Jazzysport他們主要唱的也都是英文…而且我覺得我的東西如果跟他們的擺在一起,又好像沒有那麼Jazz Hip Hop,就只是一種輕鬆的感覺,如果說是旋律性那些,我覺得也沒有那麼Jazz Hip Hop。

C:那《收斂水》裡面你最喜歡的一首歌是?

SL:恩…「遇見」。

C:聽說這首歌要拍MV了?

SL: 恩…應該是星期三(2009/06/10)拍吧我想,我覺得除了這首歌的音樂部分很中,就是那種midi synth 的東西,加上一個很肥的bass這樣,還有合成器的音色,阿那個bass也是我們找阿達嘛,就是來幫我們談真軍的bass…阿因為我做東西都是用FruitLoop在做,所以都是一些midi的東西阿,再加一個真的bass上去,那感覺真的就很不一樣,而且我覺得bass的部分要用軟體做到很好有些難度,那個肥厚度很重要…阿「遇見」這首歌的groove就是在那個bass上面嘛,我覺得啦,除了beat是一部分以外,這首歌曲風的類型也是我很喜歡的,有一點jazzy又帶有一點urban,這種曲風其實是我很愛的…歌詞的部分…我是用一種比較抽離的想法去…有點像冷眼旁觀這個城市的感覺,畫面的話就是我一個人站在那邊,我是不動的,可是我週遭的人一直在不停的流動著…等於是我把自己抽離出來,然後再看我自己這樣…總之「遇見」這首歌算是…《收斂水》裡面,我最喜歡的。

C:《收斂水》之後,你之後如何規劃?

SL:目前還沒有想那麼多,因為之後可能會非常忙碌…不過在做東西方面的話,我在做《收斂水》時我會先去設想我的下一張作品應該要怎麼去做…怎麼做會比較好,或是怎麼樣做會比較有效率…呃…像我下一張我會想要找更多的…樂手或團體來合作,那感覺會更活一點,找尋一個突破這樣…可以用很多面相來講,我認為《收斂水》還沒有完全達到…目前此刻,我心裡面想要表達的東西,比較像我上來台北以後…的一個成長過程,比較像一個…我的intro這樣。 C:談談你在大陸,馬來西亞,還有台灣的表演經驗。

SL: 表演經驗的話…目前出國表演的話我只在大陸跟馬來西亞表演過,那我後來跟迪拉胖感覺…就是感覺啦,大陸是這樣,因為我們用的還算是同一種語言,溝通上是可以的…可是在馬來西亞反而有比較像在台灣的感覺,可能因為跟台灣溫度氣候都近似吧,所以文化發展上也比較近…那大陸的話,可能因為他們住在內陸,人的感覺就真的不太一樣。

C:那表演的心得呢?

SL:馬來西亞那次我們是在熱浪島那邊,其實比較像度假啦那次,蠻開心的…比較有心得要算大陸那幾次吧…

C:是你被誤認為國蛋,國蛋被誤認為你那次嗎?

SL: 欸…(XD),那算是第二次,再上一次的話是我跟小豬還有迪拉胖去嘛,剛好那次本色有在那邊辦演唱會,我們就一群人不約而同都在上海這樣,然後他們 after party的時候我們就過去玩這樣,還有唱「煙霧瀰漫」,可是我們都喝到很茫…也不知道在幹嘛,阿迪拉胖就在那邊秀他的舞蹈這樣(XD)…後來我跟國蛋還有BZ去的那次,比較有感觸啦…像你剛剛說的把我跟國蛋認錯,有那麼一點點尷尬…因為最後合照的是國蛋(XD),他們最後是抓著國蛋說:「蛋堡我要跟你合照。」,然後我是完全被晾在一邊…(XD)。

C:除此之外呢?

SL:那一次的感覺還有一點是…party emcee的那種模式,他們好像比較歡迎,就除了Hip Hop的人以外也是如此,像那次在南京的話,國蛋跟BZ輪流在夜店裡當party emcee嘛,然後觀眾們就覺得國蛋蠻活躍的,就是什麼歌都會唱這樣…後來我們在上海的時候也是給我這樣的一個感覺…

C:所以上述是你馬來西亞跟大陸的經驗談,那台灣的部分呢?

SL: 台灣的話…其實我發現我表演的時候我蠻不擅長帶氣氛這件事情,像我跟小豬(NS-69)一起表演的時候,這部分幾乎就是全部交給他了…可能跟我的個性還有做事方法比較有關,就如果我真的要去做一件事情,我會讓我自己能完全的投入,或是完全的掌控住,我才會去做這件事情…可是有時候,像之前跟小豬去宜蘭表演 NS-69的歌,明明表演已經結束了,我卻不知道那根筋不對,就大喊:「Make some noise~!!!」,結果就…沒有人理我…台下一片鴉雀無聲,眼看這種窘況,我只好再喊一次:「Make some noise~!!!」,但還是沒有人理我,後來還是小豬從後台跑出來緩頰一下,才不至於到超尷尬的狀況…結果那次事件就更加深對於帶動氣氛這件事情的不擅長…

C:這樣講好像跟你小時後自卑厚嘴唇也是有因果關係的樣子…?

SL:對對…類似,就是一個不太好的印象再加上去…。

C:原來如此…那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現在要快一點(XD),能不能簡單說一下你一天的流程,這很生活化,你可以隨便亂哈啦?

SL: (以下經過整理)
14:00至15:00起床=>吃當天的第一餐跟閒晃放空上網。
16:00至22:00=>抵達工作室開始弄東西,亂哈啦,23:00吃晚餐。
24:00至2:00=>有時候會待在這邊繼續談事情或是亂哈啦。
附註一下我們顏社官方上班時間是下午一點到下午五點,不過這當然是參考用的…。

C:所以你上班都已經快要下班了…不過你們最近上班應該比較專心,因為客廳的X-Box壞了。

SL:真的耶…不過這對阿信(顏社設計舵手)的影響比較大,因為他平時休閒蠻仰賴的。

C:回到你平日作息,半夜兩點過後呢?

SL: 睡前我會再吃個東西,然後回家,回家通常自以為要睡覺,可是還是莫名其妙弄到早上五六點…可是我很重視就是,回家然後到睡覺這段時間,因為我很重視個人的時間,就算我這段時間只有發呆跟放空什麼的,我還是很重視,因為我覺得只有真正一個人的時候,我才有辦法真的放鬆下來,也才有辦法真的去創作。

C:除此之外呢? 就是這個時間表以外的時間。

SL:如果有多出來的時間像是放假什麼的,我會去星巴克坐下來看書喝個東西什麼的,而且我很喜歡坐在裡面看著路上的人走來走去,「遇見」這首歌就是我在星巴克裡面寫出來的。

C:講到星巴克,我有朋友的朋友在星巴克打工,說你很喜歡喝很甜的東西,這是真的嗎?

SL: 喔…這個,真的,我之前跟迪拉胖有聊過,我說我好像有點「糖上癮」的症狀,就是不管喝的還是吃的,我很需要甜的東西,如果很久沒吃到甜的東西,我會整個人就是很…浮躁,容易發脾氣,而且如果是在沒睡好的情況下,那我一天的第一餐,一定要是甜的,如果讓我看到鹹的我會發脾氣…。

C:這題有讓你訝異嗎?

SL:有欸,就是怎麼會有人知道我喜歡甜的東西…講到類似這種傳言我就想到以前不知道聽誰說的,說我自己有開一家星巴克…。

C:如果你有能力的話?

SL:如果有能力的話我當然是希望可以開一家自己的…咖啡店。

「鄉愁」


C:恩…最後一個問題了,就是你想對正在看這篇訪問的人,還有支持你的人,你想對他們說些什麼?

SL: 恩…當然比較官方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我的《收斂水》專輯,我覺得《收斂水》算是我這個人的某部分面向,當然我蠻怕替自己去下定義,因為替自己下定義的話總覺得到後來都會改變…這很像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所以《收斂水》很像我一段時期內的成長過程…像我在寫我自己網誌的時候,我會寫很私密的事情,當然也有很色的事情,像是我的性幻想…等等,不過這些我都不會想去隱藏,因為一個人本來就有很多種的面向,當然人對人難免還是會有一個既定印象存在,可能有人覺得我很斯文,殊不知我也是一個常常罵髒話的人,或是在夜店我是一個很放蕩的人…我希望是…聽完《收斂水》的人可以認識更多面向的我這樣,當然也包括我日後的東西,不論是什麼主題或內容,它都是表現出某種面向的「我」。

C:好,所以這是你所希望能表達出來的。

SL:對。

C:好的,那今天的訪問就到此結束了,謝謝蛋堡。

SL:不會不會。

老趙 2009/06/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