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專輯介紹] Jay-Z - The Blueprint 3


最近幾個月嘻哈音樂圈大事像是Omarion這位美聲歌手簽到了Lil Wayne的Young Money唱片公司,Michael JacksonDJ AM兩位音樂人相繼傳出過逝消息,不過這些新聞都比不過東岸天王Jay-Z在九月十一號要發行新專輯;;The Blueprint 3;;的消息,但在美國時間八月三十一號,全球網路卻出現了該專輯的完整流初版本。

其實這位天王在之前MTV電視頻道專訪中就已經有了專輯流出的心裡準備,或者說...他有意圖這樣做,''我大概是歷史上被盜版最嚴重的歌手藝人,這些流出版本是先讓大家聽聽看,我也希望大家能聽聽這張專輯,他可是我的榮耀''Jay-Z說到。

最近有許多網路評論家將該專輯評比喻為一種多變化的專輯,原因出在製作跟跨刀陣容上面,好比開頭跟結尾這兩首歌曲: [What We Talkin' About], [Young Forever],前者是由專做流行音樂的雙人組Empire Of The Sun其中一位澳洲籍團員Luke Steele跨刀,後者由Mr. Hudson跨刀的歌曲也是Jay-Z過去很少會嘗試的曲風。

這次專輯曲風實驗性味道遠重於過去的作品,也直接影響了他在歌詞表達上面的多元化,在嘻哈緊身男Kanye West跨刀的[Hate]中,配合著緩加上電子特效的緩慢深層曲風,Jay-Z故意放慢饒舌速度也是少見做為。至於[D.O.A.]和[Run This Town]這兩首09;年夏天超紅歌曲我想就不用多做介紹,後者為專輯第一主打。

若以整體專輯概念做為總結,Jay-Z最主要想要表達的就是自己是整個饒舌音樂圈/娛樂圈的不敗王者。原本八卦是跟Nas合作的[Empire State Of Mind]其實是跟知名女歌手Alicia Keys合作,歌詞說到自己的地位就跟音樂界傳奇鋼琴家Frank Sinatra或是電影界的勞柏狄尼諾一樣,其中一段描述到自己才是所謂的紐約之子,其中一段歌詞是這樣: 比起洋基隊,我才是讓洋基棒球帽出名的人,我的身體流著藍色的血,但我不是來自Crip這個幫派,我來自紐約!!!!

[Already Home]他自捧大屌說到其至高的地位是永恆無法抹滅,也對於那些過去試著在歌中跟他牛肉的人給予重重的回應: 他們難到不知道我的身份地位嗎,他們不知道用歌試圖毀滅我是種愚蠢的行為嗎....我都已經打開心中那道門接納他們了,我還能做其他什麼事?這些傢伙只不過想利用我而已。

在一直自摸老二後,這位王者倒是很有風度特地寫一首歌對其他饒舌巨星致敬,歌詞中說到Young Jeezy讓他回想起1992年的自己,其他提到的人還有紐約皇后區雙霸天Mobb Deep,也說到惜日死對頭Nas以及東岸大集團Wu Tang Clan。我在專輯聽的第一輪中,唯獨對這首歌比較有感覺,由其副歌唱到''每一天都有一位巨星誕生''這句歌詞特別有感覺。

Well.....對於這張專輯的喜好,其實家長我仍然比較喜歡''The Blueprint''第一部或是''American Gangster''。在歌詞概念方面我認為他一路走來使終如一的屌,[D.O.A]在饒舌音樂圈引起的大漣漪我想各位板友都很清楚,近一次的流出歌曲[Off That]也是火藥味十足,該單曲發表沒兩天,裡面提到的兩個人: Bill O'ReillyRush Limbaugh都在電視上臭了Jay-Z一頓,只能說這位嘻哈天王可真是成功的話題製作者。對於這次的音樂性是比較感冒的地方,太過於'科技和先進',像我這種死忠老東岸派的人就算逼我聽個五十遍,還是無法接受Jay-Z這次在音樂性上的選擇,或許他仍然有考慮到部份商業市場因素(誰曉得??)。若要說最推薦的歌曲…我應該會選Pharell跨刀的[So Ambitious]

之前我貼的專輯曲目和正式版似乎有落差,在這邊更新補上
01- What We Talkin About (ft. Luke Steele Of Empire Of The Sun)
02-Thank You
03-D.O.A.(Death Of Auto-Tune)
04-Run This Town (ft. Rihanna & Kanye West)
05-Empire State Of Mind (ft. Alicia Keys)
06-Real As It Gets (ft. Young Jeezy)
07-O To The Next One (ft. Swizz Beatz)
08-Off That (ft. Drake)
09-A Star Is Born (ft. J.Cole)
10-Venus VS. Mars
11-Already Home (ft. Kid Cudi)
12-Hate (ft. Kanye West)
13-Reminder
14-So Ambitious (ft. Pharrell)
15-Young Forever (ft. Mr Hud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