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專輯] 家族最推薦 : Chozen Lee - Rise Up


家長我似乎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認真寫長篇樂評,因為自上次寫完Jay-Z, Raekwon後還沒有一張專輯能讓我如此驚豔,其實在去年十二月我有強烈注意到一張專輯,不過由於它是張日本貨,拖了朋友幫我帶回來今年二月才正式入手,果然等待了好幾個月是值得的,由日本第一雷鬼天團Fire Ball的團員Chozen Lee個人第一張官方專輯大作''Rize Up''


藝人: CFihozen Lee
專輯名稱: Rize Up
曲風: Japan Reggae/Pop/Dance Hall/Slow Jam Chill
發行時間: 2009/12
跨刀: Yo Yo-C, Fire Ball, Fumibella
推薦歌曲: [I Need Your Fire]

如果你是家族舊板友應該看過我寫過Fire Ball不少文章,他們可謂我心目中的''日本最屌的樂團'',該團風格雖然以雷鬼音樂為主,但卻是非一眛抄襲模仿,反而加入了許多不同音樂元素創出了截然不同的日式雷鬼音樂,他們對日本當代的雷鬼音樂影響力非常大,日本許多後生小輩雷鬼歌手的東西都是參考他們而來。至於為什麼Fire Ball如此備受推崇主因之一在於四位團員的不同風格結合讓聽眾聽到從來沒聽過的新音樂,若要說Jun 4 ShotTruthful的東西比較偏正宗雷鬼唱法,那Chozen Lee就是改良出日式雷鬼的重要核心團員,至於Chris美麗歌喉補足了其他三人所無法唱到的超美聲合聲。

Chozen Lee推出這張個人作品前就已經有單飛紀錄,最.有名的就是他幫女雷鬼歌手Keyco許多年前跨刀[Spiral Squal],比較近期的代表合作曲就是與女歌手Aria合作的[Next Door],雖然並非唯一的單飛成員,卻是第一個發行個人專輯。他的特色相較於其他三位團員來說能製作個人專輯的可朔性優於其他三位團員,重點在於多變的唱腔,除了純正的雷鬼念法,中期在團體代表作[New Beginning]中的美聲表現方式成為他日後常拿來用的歌曲呈現技巧,還一種唱法就是有點半饒舌式的嘻哈唱法,這些全都在''Rize Up''裡面聽的到,在樂風素材的融合從應該有的雷鬼Dacen Hall/Slow Jam Chill,到流行, Auto-Tune變聲器, 嘻哈…等。

第一首就是專輯同名歌曲[Rize Up],純正的牙買加雷鬼輕鬆節奏打開了整張專輯的旅程,不過主打歌卻是第二首[Song Of Love],這首帶有濃厚流行味的歌曲與Fire Ball的[Place In Your Heart], [Birdman]兩首呈現手法如出一徹的,包括音樂錄影帶也全是完全輕鬆的踏青外拍方式。同樣輕鬆暇寫意的小品我很推薦的是[ラヴ・デンジャラス ~過ぎた火あそび・濡れた香港旅情~],也是專輯中唯一有Fire Ball其他成員跨刀的作品,音樂錄影帶短片除了取景的很有中國的味道,重點是那個妹好正。

''Rize Up''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Chozen Lee要將他的自我全部表達出來,[My Name Is Chozen Lee]就是為此概念而作,畢竟在團體作品中很難細唱出這部份,不過這首歌重點是他的快嘴發揮到一個極至非常驚人。在全曲十四首歌曲中大部份雖以輕鬆/快樂的風格為主,[My Way]的主題卻鶴立雞群的與其他大不相同,Chozen Lee在歌中表達到自己的人生歷程外,後面更用淒美的聲音唱出了'my life is so hard..life so hard....'這句歌詞,足見Chozen Lee在音樂創作上做出的重大突破。另一首自我概念的歌曲是超Hardcre硬式風的[油断大敵 -Mighty Crown The Far East Rulaz-],以嘻哈音樂來講就是捧大屌歌曲,曲名中的Mighty Crown是他的公司,同時也是在日本推廣雷鬼音樂的重要組織團隊。

整張專輯我最推薦的是與獨立創作女歌手Fumibella深情對唱的[I Need Your Fire],當然我們不能說Chozen Lee的歌聲能跟R Kelly或是平井堅相比,但是特有的美聲表達方式在這首歌搭配Fumibella歌聲,放在專輯倒數第二首當成壓軸是恰到好處。真正的壓軸則是主打歌[Songs Of Love]的不插電Unplugged清唱版,背景音樂只用了單單吉他來詮釋,這兩首歌和一段提到的[油断大敵 -Mighty Crown The Far East Rulaz-]是整張專輯我最愛的前三名


根據我強者朋友的說法,當初''Rize Up''剛發行時,日本當地幾間大唱片行都把這張專輯當做主打商品,日本環球唱片公司砸了大手筆宣傳在上面,剛好Mighty Crown又推出2009年的橫濱雷鬼音樂祭演唱會DVD,強者朋友又說會買Chozen Lee的''Rize Up''幾乎都會買這片DVD(例如: 家長我....XD),總之''Rize Up''是我近期覺得不可多得的經典又完全聽不爛的日本雷鬼/獨立創作音樂。REGGAE SIDE!!MUCH RESPECT!!!

[Song Of Love音樂錄影帶] / [Rize Up宣傳短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