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美國黑幫] 藍色黑幫的掘起 : Stanley ''Tookie'' Willaims


本家最受歡迎的長篇系列單元''美國黑幫''又來了,這次要介紹的人物我相信很多板友都已經知道他是誰,就算你沒聽過其名,最起碼一定聽過他所創立的幫派事業帝國,也就是洛杉磯中南區的大幫之一 : Crips (以下我們用中文'' 瘸幫 ''來代替)。該幫與美國西岸的嘻哈/文化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饒舌歌手Easy-EDPGC一派(Snoop Dogg, Dogg Pound, Nate Dogg), Xzibit, Ice-T, South Central Cartel一派..等都是出身瘸幫各分堂口。僅管這位黑幫教父已經不在人士,但對西岸, 甚至整個黑人社群仍然有著極大的影響,他就是Stanley Williams a.k.a Tookie
(本篇又長又長,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注意力)
2005年十二月十三號晚上,加州州立聖昆丁監獄外擠滿了上萬民眾,因為這一晚是一代黑幫教父Tookie被處死的夜晚,這些人由忠的希望州政府能放過他一條生路,可惜這個願望並沒有實現,這樁死刑案件可謂美國刑法史上數一數二的極具爭議性,場聚會中,西岸歌手Snoop Dogg發表了演說,其中一句話這麼說到: ''現在他們(指加州州政府)要處死一位老師,那以後由誰來課堂上教導學生們?'',這位以四件重謀殺罪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就此與世長辭。

Tookie一生最偉大的事蹟就是創了美國最惡名召彰的幫派 : 瘸幫,這個組織的存當年嚴重了影響加州治安,由其是洛杉磯一代,一件件謀殺案不斷發生甚至讓婦女團體開記者會希望透過社會輿論來平息不斷上升的犯罪率。就整個洛杉磯黑人社區來說,住在中南區(South Central)的黑人, 由其是男性,他們的人生幾乎就是處於瘸幫以及死對頭血幫(Bloods)的戰爭環境下,這場戰爭一打就是三十五年。根據官方統計指出,自1970年代至今,光洛杉磯這區就有一萬五千餘人死在幫派槍戰下,很諷刺的是最嚴重的瘸幫/血幫戰爭開戰的理由單純只是''顏色''問題,舉個例子來說 : 一個人如果穿錯衣服顏色比他罵對方Motherfucker還要來的嚴重,容易惹上殺身之禍

這個年代的洛杉磯青少年黑人成天都如何想著讓自己變的更有力量而走入幫派一路,有父母甚至禁止自己的小孩外出玩耍騎車等戶外活動,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死於非命,我們可以用戰區來形容當時的洛杉磯一點都不為過 (另一個戰區就是我們之前介紹的奧克蘭),聽到槍聲對當地居民來說是很正常的事。後世有人形容當年的中南區幫派戰爭是第二個二次世界大戰,六零年代美國仍然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黑人族群為了防止白人的欺壓往往都會住在同一區塊,甚至往外擴大其領土,中南區就是一個在這種環境下產生的全黑人的城鎮。

1953年出生的Tookie在六歲時(1959年)與母親從紐澳良搬到洛杉磯中南區定居,這個綽號是自小家人幫他所取,並非進入街頭生活之後才有。當時的中南區已經是個充滿暴力/謀殺的城市,Tookie中學時代就已經知道隨時拿武器防身,Tookie所處的成長社會也相當有趣。1965年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華茲(Watts)大暴動後,黑人人權激進份子黑豹黨(Black Panther)進入中南區有計劃的用物資幫助當地黑人同胞,事實上背後意義是在吸收更多人進入該組織。1965年到1970年之間的街頭幫派火拼謀殺達到一個高峰,不過在這段時間的末期,當年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的領導人J. Edgar Hoover以極暴力方式大力掃蕩黑人激進團體與人權組織,聯邦政府壓制這些組織的最激烈手段就是想辦法殺死有能力成為領導人的人才。許多年輕一輩黑人民權人士對政府的手段非常看不下去而戰出來反對暴力制裁,甚至打出了''反警察暴力與謀殺''的口號,最有名警察殺平民的事件就是一位叫Bobby Hutton的黑豹黨成員於1966年被奧克蘭警察射殺,死時僅十六歲,後世饒舌歌手2pacSmif-N-Wussen都有寫歌紀念他。

瘸幫就是在上述環境下所製造出來的產物,事實上它真正創辦老鼻祖並非Tookie Williams,而是年僅十五歲的Raymond Washington,這位住在中南區東部的少年人與街坊鄰居在1969年十二月組成了一個小幫派團體,同時間Tookie在中南部西區也有類似的組織,這兩幫人馬不但穿著很像,連創團宗旨都一樣 : 保護自己的黑人同胞兄弟們Tookie的偶像是美國犯罪史上的大龍頭之一Al Capone,他在1971年看完了Al Capone自傳電影後與Raymond Washington聯手開始打天下,用暴力臣服許多死對頭並進一步吸入組織。這個初忠在維護保護同胞的團體很快就變質成為了幫派。

說到瘸幫,有個東西大家一定都知道,那就是C-Walk這種舞步,你可以說它是瘸幫團員們之間一種另類的溝通/對話/表達的方式,我想板上很多人都會跳這種舞步,但絕對沒幾個知道發明它的是誰。發行C-Walk的是Tookie的好朋友Robert Jackson,綽號Sugar Bear (他現在還活著)。Sugar Bear表示每個城市地區的黑人區都有不同代表文化(或是穿著),C-Walk就是洛杉磯中南區黑人貧民區的代表,當然前提是你得必須為瘸幫成員。瘸幫勢力壯大之快,1972年總計有八支分堂,街上一眼望去都是身著藍色的人這種情景並不唬爛。

身為領導人之一的Tookie身上最明顯特色就是那一身強壯的肌肉,它所象徵的意義就是再對外宣示 : 我是瘸幫的最高領導人Tookie和瘸幫有一個很要不得的行為叫做''狩獵''(Hunting),所謂的狩獵就是在路上隨便抓一個不認識的人毒打一頓並搶走身上財物。Tookie當年狩獵的最佳例子是搶了年僅十三歲的Ricky Robinson,事情經過是Tookie跟這位Ricky Robinson勒索財務,結果在對方聲稱沒錢的情況下,與友人瘋狂毒打了這位小男孩。Ricky Robinson回到想年這麼說到: ''事發之後我的朋友送我回家,當下我發誓從此以後決對不再受這種被人欺負的痛苦,永遠都不會,如果有人像Tookie那樣用暴力對待我,幹他媽的我絕對幹掉他還有他的祖宗十八代'',這個暴力事件改變了Ricky Robinson人生 : 加入了販毒暴力集團。

Tookie成中南區的貧民英雄,一身的健美肌肉讓少女們為之瘋狂,男的則視他為人生指標偶像,也有人稱他為''猛獸''。瘸幫的狩獵行動被媒體冠上''洛杉磯是青少年幫派受害的三大城市之一 ''這樣的報導,也有報紙寫到 : 現在(指七零年代初)的幫派是最暴力的,越來越多青少年毫無人性而且沒有任何道德觀念。瘸幫真正從中南區打出名號震驚全國的社會案件發生在1972年三月二十一號,一位年僅十六歲的高中美式足球明星Robert Ballou死於好萊烏一場演唱會場外面,兇手是二十位瘸幫成員,最後僅有四位以一級謀殺罪名成立判終生監禁。瘸幫的勢力壯大之快還有一個原因是中南區當地的青少年們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同感而入幫,另一個心態就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僅管他們知道加入幫派是一件錯誤的人生抉擇。

Robert Ballou引起社會案件讓外界注意到中南區第二大幫 : 血幫。瘸幫代表色是,血幫代表色為,瘸幫互稱其他團員兄地為CUZ,血幫互稱其他團員兄地為BLOODZ。上面我們說到如果穿錯衣服顏色會惹來殺身之禍,這種稱呼如果不小心搞錯也會致人於死,Tookie當年的好友Ho Chi (本名Charles Pitchford)有著深刻的體認,當時還是個瘸幫小混混時,他親眼看到一位小孩子對著某位血幫成員說: ''WUT’S UP, CUZ!!'' ,結果該名血幫成員回嗆到: ''這裡哪有什麼CUZ,只有我們BLOODZ'' ,接下來就是槍聲連發,這個什麼都沒做的小孩就因為一個字死於非命。1975年在洛杉磯舉辦的第十屆華茲慶典活動成為瘸幫展現勢力的好舞台,除了到處打架鬧事和搶劫外,還上演好幾件Drive By事件,一般民眾一看到這群藍衣部隊就是先閃再說,結果州政府認為這個慶典所帶來的社會秩序問題太大,強制下令往後不得再舉辦。

成為瘸幫的超級明星,Tookie參加了Chuck Barris在七零年代主持的知名真人秀節目''The Gone Show'',這位瘸幫地下英雄將身上完美的肌肉展現在全美國人面前,足見他是多麼的想紅。這位殘暴的黑幫教父實際上也有好的一面,他與友人在康普頓(Compton)買下了三間房子(稱為Crip House)照顧孤兒,像個爸爸般負責的部份在提供食物和物資方面幫助,甚至幫忙打掃房間以及送安排他們到學校上課。

Tookie掌握瘸幫實權的時間是在Raymond Washington捲入搶劫事件被抓去坐牢後,七零年代中期的中南區幫派鬥爭達到另一波高潮,光1974年死於幫派槍戰火拼下就有七十人,Tookie也是受害者一,他在康普頓被死對頭Drive By開槍,幸運的是只打到他兩條腿,他的前妻Bonnie Williams形容那段時間一直都很害怕Tookie成為下一個死亡代名詞。Ho Chi說到當時黑幫的火拼理由是''沒有理由'',有些人單純只想證明自己與其他幫員是好兄弟,拿了槍開了車就到街上找個死對頭當目標下手。Tookie Williams的人生走下坡是接觸毒品之時,在被開槍之後染上了毒品惡習,所吸食的是非常有名的''天使塵''(Angle Dust),由一種叫做天使粉(英文為phencyclidine,簡稱PCP)的麻醉藥當成原料製成,吸食過度的他一度被抓進精神病院治療。

1979年2月28號,名為Albert Owen的二十歲男子被警方發現死在中南區當地一家7-11便利商店的儲藏室門前,致命傷是背後的兩槍,十一天後付近一家旅館也發現了一具遭人射殺死亡的屍體,身上財務被洗劫一空,三月十五號,Tookie涉嫌這兩樁命案重大被補,加上之前案件,他被起訴四項重大謀殺罪。在許多目擊者不斷指證他就是兇手,加上旅館一案現場找到的彈殼種類與Tookie被搜出藏在家中的散彈槍完全穩合,各方證據確鑿情況下,法院於1981年四月十五號判其死刑並關入加州州立聖昆丁監獄,五個月後Raymond Washington在中南區街頭被槍殺,該命案至今未解決,兩位洛杉磯黑幫教父從街頭上消息,卻不減少街頭上的幫派戰爭,光處於中南區瘸幫/血幫的分支堂口就多達六十個。

八零年代初期,快克(Crack)毒品盛行侵入了黑人貧民區,與底特律, 紐約等地一樣,洛杉磯幫派掀起毒品地盤爭奪戰引發嚴重暴力火拼,戰區一樣集中在中南區,這些非法份子的火力遠比警察所擁有的武器來的強大許多,從最基本的AK-47到自動步槍, 散彈槍, 烏茲等應有盡有。血幫/瘸幫持續茁壯到八零年代中期,光洛杉磯總計有一萬五千名幫派份子,一年平均有三百五十件以上的謀殺案。貧民區的失業/貧窮問題, 毒品氾濫以及越來越多無家遊民,以上種種問題造就更多的Drive By殺人案件。 (所謂的Drive By就是大家常在黑人電影中看到幾個人開著車,找到目標快速開個幾槍就跑走的畫面)

如果有人是舊家族的板友,不知道是否對我寫過關於Tookie自傳電影'' Redemption''還有印像,在這邊我就重新節錄修改描寫一下。
這部電影是2004年由HBO電視頻道推出的小電影,知名黑人演員Jammie Foxx演出的角色就是今天介紹的黑幫教父Tookie Willaims。這部電影對於他在幫派世界的著墨並不多,主軸故事都在入獄之後,從一個進去仍然血氣方剛到的少年,到他開始走文學之後以及如何致力反幫派暴力的和平教育。

最讓人感興部份是有一位女作家Barbara Becnel對那時在美國聲勢如日中天的瘸幫非常好奇,想要出一本深入探討研究其團體組織書本作品,就直接跑去監獄訪問Tookie,在透過一番往來後,Barbara Becnel順利寫完並推出了"Gangs And Abuse Of Power"以及一系列的兒童書作品,主要內容就是希望年輕的小朋友們不要誤入歧途還有反幫派之類推動和平言論,這本書在網路隨便查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這本書還推出了各國語言版本,電影中就有出現日文版的畫面。

中年後一直致力反幫派和平言論,再加上''Gangs And Abuse Of Power''的大賣,很意外竟然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而且真的給他中了。這在當時美國社會上受到兩極化言論。狂派反對派都認為這十幾年美國不少人都死於幫派暴力下,由其中南區的瘸幫/血幫之戰下受害者無以計數,一個幫派的創立者有什麼資格得到這個獎項。Barbara那時受到不小輿論壓力,電影中有一幕是她被狂派人士跑到家裡的門前被潑一身血。電影中許多部份都頗奈人尋味,個人最喜歡一幕就是瘸/血兩幫大和解那幕,當時兩派瘋狂火拼讓Barbara希望Tookie能出面解決問題於是拍了一卷錄影帶,講了一堆希望大家要和平相處之類的話,然後...兩派人馬角頭代表就用沉默無言的手勢比一比,就和好了!!不過這部份在正史上的記載是: Tookie在監獄中流出一段錄音希望瘸/血兩幫能和平相處Jamie Foxx因為演這部片被提名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Tookie的和平政策成功了,瘸/血兩幫開始搞大和解,不再在意對方的顏色或是CUZ/BLOODZ的稱呼,這件事明顯反應到嘻哈音樂上面,九零年代一直都有在推出饒舌音樂專輯的兩大幫派於1993年合作發行官方專輯''Bagin’ On The Wax'',謂為西岸饒舌音樂迷不能不聽的經典,隔年推出該系列第二部作品''The Saga Continues’’。Yourtube上面可以找到他們那時推出的音樂錄影帶,像是[Steady Dippin'], [Bangin' on Wax], [Piru Love], [Gs & Locs]跟紀念死去兄弟的致敬歌曲[Wish You Were Here] (我超愛這首)都很好聽。

Tookie得到許多一般民眾的認同,希望加州州政府能給予特赦放他一馬,但這個建議被地方政府打回票,有趣的是當時任職加州州長的是從好萊烏電影圈轉戰政壇的阿諾史瓦辛格,這位魔鬼終結者堅決反對解除Stanley ''Tookie'' Williames的死刑,讓他在任職期間內終結了這個曾經叱吒洛杉磯中南區的瘸幫魔鬼龍頭。以上就是本次的美國黑幫單元,希望大家會喜歡,在各位聆聽血/瘸兩幫饒舌歌手的作品時,也不忘多多認識了解這兩個幫派背後的故事以及他們對於美國社會/黑人社群的影響衝擊

Tookie Williams其他照片
CRIP GANG CRIP GANG前身 SUGAR BEAR: C-WALK的發明人 Snoop Dogg在反死刑的聚會和演說
Raymond Washiton之墓
Raymond Washiton C-WALK
Tookie生前死黨兼左友手 : Ho Chie CUZ!!!! BLOODZ!! Tookie @ Gone Show
Gone Show主持人: Chuck Barris
Tookie前妻: Bonnie Wlilliams 血幫/瘸幫大融合 黑豹黨進入中南區 反警察無理暴力 中南區貧民區一景 Tookie涉嫌重大命案使用的槍
Albert Owen 旅館命案發生地點 血幫 中南區幫派之戰一景 洛杉磯華茲慶典
華茲大暴動一景
反Tookie死刑的集會
阿諾史瓦辛格
下面是一些''Redemtion''的電影劇照,其中最後幾張大紅大籃的衣服畫面,就是我在文中提到電影中血/瘸兩幫的大和解一幕。 電影中的Raymond Washinton 電影中年輕時的Tookie Williams
電影中,Raymond跟Tookie合作,洛杉磯中南區第一大幫: CRIPS就是從這一刻開始

3 則留言:

  1. 好精彩的介紹!

    請問,Tookie拿到諾貝爾獎的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呢?Nobel Peace Price 官網沒看到喔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eace/laureat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