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專輯] Anti-Pop Consortium - Fluorescent black


沉寂六年時,抽象饒舌音樂派大佬團體復出之作,連台灣饒舌大師張睿銓老師的推薦的饒舌團體,饒舌狂愛之家家長推薦的2009年之最音樂作品。

藝人: Anti-Pop Consortium
專輯: Fluorescent Black
類型: Alternative Rap/Underground Rap
廠牌: Big Dada
跨刀: Roots Manuva
推薦歌曲: [End Game]


2009年的對地下音樂圈來說或許並不是興盛的一年,對於比較五花八門,奇形怪狀的Alternative/Abstracat Rap這種音樂來說卻是火苗重燃時刻,你可以發現在幾年前整個饒舌音樂被Crunk/南岸,融入大量電子音樂音色外加快節奏的流行節奏藍調,還有科技感十足的變聲器這些東西給淹沒,他們讓El-P或是Anti-Pop Consortium, Anticon掛的抽像饒舌音樂人消沉好一陣子。

2009年這些獨立音樂製作人雖然不像那些台面上那些老東岸音樂人一樣打著復興黃金年代嘻哈音樂的口號,但從新推出的音樂作品上來說,兩者都帶有相同理念。Anti-Pop Consortium(以下簡稱APC)這個四人團體在解散將近六年時間後,在英國廠牌牌Big Dada旗下推出新專輯''Fluorescent Black''。很諷刺的說,其實現今美國本土音樂廠牌對於APC的東西是相當賞識卻又帶有膽怯之心,反倒是Big DaDa(或Ninja Tune)卻是積極培育這類型的獨立音樂人才。

如果之前我有在其他今年的專輯介紹文章中有提到 ''這是我覺得2009年最屌的專輯''之類的話,那就當我自己是在放屁,因為APC這張專輯就目前來說才是我心目中最屌的2009年饒舌大作。我所認識的一般嘻哈音樂愛好者能把他們的專輯完整聽完可說是少之又少,嚴格來說APC的確不是'嘻哈音樂團體',而是'饒舌音樂團體',從曲風角度上來講,他們以往的專輯都可以用'另類'或是'電子味'很重的饒舌歌曲來定義。

一個月前當我知道他們要重發專輯消息時,滿心期待可以聽到六年前那令人玩味又充滿玄機的APC招牌風格,但正式聽到這次新作品後才覺得自己大錯特錯,但這個錯誤卻是讓我又驚又喜,在整張專輯的創意編排到編曲上可說是比六年前進了很大一步,這完全要規功於獨擋一面的製作人Earl Blaize,主唱之二BeasHigh Priest六年之間的單飛練功成果也在新專輯展現出來。

第一首[Lay Me Down]開頭一陣搖滾曲風亂彈後,緊接著轉到大家最熟悉的APC慣用貝司音色,Beans以及High Priest的饒舌就是舊歌迷一陣 : 幹!!!這才是真正的音樂呀。[New Jack Exterminator]這首音樂則讓我直接聯想到DJ Krush在專輯''寂(Jaku)''裡一堆暗黑深沉音色外加重低音貝司炸死人不嘗命的抽象曲風。[Timpani]這首歌名的中文解釋是一種名為定音鼓的樂器,這首歌前半段兩分鐘四十秒時間就是該鼓打出來的音色為主旋律,配上詭異的部落呼聲製造出月黑風高的毛骨聳然詭異氣氛,後半段急轉而下的四四拍快節奏跟前半段形成了一種衝突的美感。

要我從這十六首歌裡面硬挑出一首最推薦歌曲實在很難,每首歌曲都自成一格,從Ambient/Abstract到Trip-Hop,諾要硬挑一首歌曲來當專輯之作,我想以最佳創意獎這個頭銜搬給[End Game],扣掉饒舌部份,幾乎沒有一段音樂是超過兩軌以上所疊起來,節奏雖然單調但是搭上所有主唱的五花八門饒舌卻一點都不無聊。對整張專輯的歌曲雖然想一一去分析,但他已經怪到我真的無法用文字去形容,這大概就是抽像饒舌的最高境界,唯有親身感受才能了能APC式的迷幻和怪異。

Anti-Pop Consortium的音樂還有一個重點在於歌詞訊息傳達,別看他們在曲風上的惡搞就會忽略文字面,實際上他們對於政治方面諷刺是一針見血,也常用很高深的文字遊戲方式來表現出黑色幽默,這個團體連我們台灣的饒舌大師張睿銓老師也都誠心推薦。不過對於太深的英文詞彙小弟我沒有那種天份跟耐心去研究,所以忽略掉這方面的分析。以下為專輯曲目,部份歌曲可以點進去下載試聽。

1. Lay Me Down
2. New Jack Exterminator
3. Reflections
4. Shine
5. C Thru U
6. Volcano
7. Timpani
8. Solution
9. Get Lite
10. NY To Tokyo
11. SuperUnfrontable
12. Born Electric
13. Apparently
14. End Game
15. Capricorn One
16. Dragonov
17. Fluorescent Black

送上一首未收進專輯的[Volcano]混音版本,之前家族分享過 Volcano (Four Tet Rem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