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聞] 方文山嗆大支事件


lol..這個新聞我慢了兩天,不過相信有部份板有已經看過了,以下是轉貼新聞: 嘻哈歌手大支自比是「說書人」,從不避諱藉歌詞創作嘲諷時事,更不隱瞞對現今流行音 樂的失望,他直嗆:「現在蔡依林、周杰倫的歌,我都聽不下去,像方文山的歌詞我覺得 缺乏靈魂啦!」更指「上海1943」這類的歌,上網搜尋資料就能寫出來,擺明對金曲作詞 人方文山很不以為然。

方文山寫歌常引經據典,被網友譽為「現代李白」,多次入圍金曲獎,並於2008年以「青花瓷」奪下獎座;他的歌詞也常被學校當做中文教材,出現在各大考試中。

但在大支眼中,方文山的歌詞華而不實, 「有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覺,歌詞缺乏靈
魂。」
大支
知道方文山是金曲常客,「但就個人喜好而言,我還是覺得他的歌詞沒有靈魂
。」
他自己卻從不報名角逐金曲獎,笑說: 「沒想過耶,報名會不會很麻煩啊?」方文山
昨赴桃園演講,至截搞為止無法聯絡上本人。

近來因外遇而攻陷各大媒體版面的立委吳育昇,及前陣子發表抱中國大腿文章的陳昭榮,都成了大支利筆批判的對象, 「希望自己可以當社會發聲筒,喚醒大家用不同角度去看事情。」對歌詞批判性過強,常引起對方支持者反彈,他說: 「還好吧,像陳昭榮那些人就是欠『噹』,我只是替大家發聲而已。」

大支在台南開了間工作室,教年輕人唱嘻哈,鼓勵他們透過創作來表達想法,是許多年輕
人的偶像,那歌壇中誰又是他的偶像?他思索許久才說: 「若要說偶像,應該只有羅大佑
吧!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他的歌詞較有抱負和理想。」

這篇新聞出來後,大支本人在自己的部落格格上呈清,發了一篇叫''上影劇頭版 但我很悶''的文章,該篇文章如下:

那天我跟一個記者朋友聊天,我們聊了很多,聊台灣現在的問題,聊年輕人的想法 聊靈感來源,然後聊喜歡那個音樂人,我說我喜歡羅大佑,我覺得他寫的東西很深刻,然後聊到周杰倫 我說我覺得方文山寫的歌詞沒靈魂,我還說這輕描淡寫好了,不然很像我很愛放炮,然後我就上影劇頭版了 標題還下成''大支嗆方文山歌詞沒靈魂'',然後就很多電視台記者打來 我根本不知道要回應什麼。

我不知道該講啥,可能是我自己好傻好天真,我只是談論我個人對音樂的喜好,但這種芝麻綠豆大的事卻被拿來當頭版,感覺好像我有病四處嗆,嗆上癮了,然後像我之前辦慈善演唱會拜託媒體來報導,希望能讓更多人來共襄盛舉,結果沒媒體要來.......

我不怪我那位記者朋友,他一定會有壓力,因為媒體就是要娛樂性, 新聞性,媒體就是愛重鹹 ,我的時事歌曲就很重鹹,所以常上新聞,我用幽默的方式去講嚴肅的問題,我覺得這樣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聽。但因為常上新聞,就很多人說我愛吵新聞,說我想紅....我覺得,我寫這些歌的身分又不是什麼藝人,其實我根本也不算是啊,我就跟大家一樣只是鄉民,大家用推噓文,啊我用歌曲寫想法,我也不是什麼音樂人,饒舌只是我拿來傳達對社會關心的工具罷了。尤其我看到PTT八卦板和噗浪裡有很多跟我想法相同的朋友,我只是努力的想當大家的發聲筒,所以我的歌詞很多就是大家的推噓文啊。
況且如果上新聞可以讓更多人注意一些公共議題,那我求之不得。但最近媒體很愛抓一些歌曲裡根本不重要的點: 人名,就像上次我在講大家要共同為美牛進口把關,媒體卻只在意歌裡面寫到余祥全,害我對一向很挺本土的余天大哥超歹事,我慢慢開始害怕媒體的捕風捉影,我真正針對過的只有馬英九, 成龍, 昭榮, 周董, S.H.E, 高金, 中國,然後再加上這次這個報導也讓我很無言....

感謝媒體的厚愛,但小弟小小的音樂喜好沒那麼重要這麼大的版面應該留著報導一些更有意義的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