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心得] 為什麼會買到爛饒舌專輯十大分析要點


這篇文章是我去年四月在舊家族貼過,相信老板們對這篇文章應該有印象,最近很無聊把它翻出來重貼再分享一下,在嘻哈商業音樂日漸嚴重流於無敵商業又拔臘的年代,我覺得以下這幾點實在是忠肯到爆炸。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年代,要買到一張很爛的饒舌專輯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在現在供過於求,大量商業手法侵占了這塊美麗的土地,很明顯看到越來越多令人不禁皺眉頭的奇奇怪怪饒舌專輯在市面上,我閱讀了篇某位國外音樂魔人的一週研究觀察報告所歸納出的十點 : ''為什麼你會買到爛饒舌專輯'' ,覺得非常有趣就跟家族各位朋友分享


[01. 自以為先趨]
一個產品是不是適合整個市場需求是要時間來證明,有不少專輯在告示牌排行榜第一週總是能打入非常前面的名次,但在第二週可能瞬間就掉了二十名,接下來很快消失在榜上,一個星期時間足以讓大家知道這張專輯的好壞, 值得不值得推薦給朋友,反之,當你買了一張出不到三天的超屌饒舌專輯,那可真是一位幸運兒。

[02. 跟著單曲走]
一首歌曲好聽代表著整張專輯都好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一般專輯則是三首''超ㄏㄤ''熱門單曲再配上十餘首的喇賽歌曲。

[03. 過於局限自己]
當你真正打開音樂的視野時才會發現光饒舌音樂就讓你聽不完,當你只去聽某種類型饒舌音樂,或是限定某派係的團體,將耳朵限制在同一種風格,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買到地雷爛片的機會是非常大

[04. 在加油站旁買饒舌專輯]
當我去加油站十次,有九次機會遇到某一個人站在入口向我推銷他自製的饒舌專輯,首先我並不認識那些人,更不曾買過或聽過他們所謂的''名著''。事實上,我有一次試著付了五塊錢買了一張品質很低廉的專輯,當放進汽車音響的那一剎那,心中那股埋怨瞬間爆發到頂點 : 我想把錢要回來!!!

[05. 買經典專輯的續作]
你上一次買的續集作品比前一張還要好是什麼時候?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Jay-Z的''Blueprint''經典程度不在話下,那你對''Blueprint 2''的感覺是........?? Twista的''Adrenaline Rush''可比擬為南岸的''Illmatic'',當你聽到前年的''Adrenaline Rush 2007'',你的感覺是....??

[06. 自以為先偷跑的人]
你非常確定那些網路上先流出的東西跟真正實體商品內容是一樣嗎?那些東西只是給一些宅在網路上的人聽罷了,Myspace和iTunes?也難怪你會錯過實體商品裡面收錄的真正好料

[07. 過度渲染]
假如MTV電視頻道在一小時之內把同一支音樂錄影帶重覆播了六十五次,想必這一定是首超屌的音樂,不是嗎?錯了!!!!有時這才是最糟糕的東西,我大膽舉例 : Soulja Boy

[08. 不相信過度渲染]
看似與上面這點相互矛盾,但這是從不同角度切進去解釋,某一位權威樂評人很有條理的分析警告大家不要去某某某發行的超爛饒舌專輯,但是人們往往還是衝著那位某某某歌手的人氣聲望去買,下場就是 : 恭喜你得到了一張完全不值得聽的爛東西。


[09. 買精選輯]
不要被''精選合輯''這四個字給騙了,我一直認為''精選合輯''跟本是一種沒有必要的藝人歌手大雜燴合輯,更確切的說,這些歌曲都是在媒體, 夜店等地方非常流行的東西,下一次你想要找一張爛專輯,不妨把''精選合輯''考慮在購物清單裡,或許有機會聽到裡面收錄[Ice Ice Baby] (註 : 這個通則也適用在別的音樂曲風上) (最好的例子就是本國十八房溼哈樂..禾斗禾斗)

[10. 作功課]
這點非常重要,也是找好音樂最基本概念,再好的饒舌歌手也有失足的時候,往往他的敗筆總是會蓋掉過去的成功給人不好的印象,至於那些出來瞎攪惑的爛歌手就甭提了,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上網搜尋你想要買的藝人所有發行過的作品,試聽之後再把你心中認為是垃圾的東西挑掉。

[11 卡拉雞云]
這點是我自己加的..........................不看''饒舌狂愛之家''XD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