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趣聞] 饒舌音樂的新商機 : GHOSTWRITING


我最近從別的網站看到這篇文章覺得非常有趣,這篇文是一個名為Rap-Rebirth的網站站主Jesse所寫的,主要的討論內容在於饒舌歌詞的代筆/槍手(Ghostwriting) ,這位Jesse老兄並非反對代筆寫饒舌歌詞這件事,反而採以正面態度,因為他本身利用代筆這件事創造了新商機讓他賺了不少鈔票,文章中還談到了自己經營這個事業的過程,家長我覺得這篇文章觀點相當有趣,不貼實覺得可惜,以下是正文翻譯

首先解釋給那些不知道的人,代筆寫詞(Ghostwriting)的意司就是某位不具名的人士幫一位歌手藝人創作寫詞,這在嘻哈音樂的世界早就行之有非常長一段時間,舉例來說Big Daddy KaneBiz Markie寫詞,Jay-ZFoxy BrownNas威爾史密斯,還有Skillz(這傢伙真的是代筆槍手天王)幫過一堆人。這些事情一直到最近幾年才漸漸被人公開,這些饒舌不想讓別人知道找人代筆歌詞的原因是...過去大部份饒舌傳奇人物的歌詞裡所說的內容和人生體驗都是出於自己的手,假如一個饒舌歌手被發現所唱的東西不是親筆所寫的自身經驗,外人就會認為他們一點都不真實。

到了2010年,事情該有所改變,網路和社群網站讓人們在最遠的距離下相遇並進一步合作,大家不但容易連繫而且分享東西也更方便,製作人和饒舌歌手不需要面對面就能交換音樂和歌詞,饒舌歌手可以在網路上很容易的替自己的專輯找到平台出路,不用出門就能買到歌曲和跨刀,現在.....連歌詞都可以買。這些饒舌歌手題供自己的想法(就像電影的導演和製作人那樣..),接下來就是把片段串起來(就像電影編劇和攝影師的角色),那些認為代筆是虛假的思維應該被取代 : 將饒舌歌手的原始想法做形式上的轉換而已。

我從事代筆寫詞的工作有好幾年了,從原本只是純粹的興趣上見到了真正的機會,我不用傳統的方法去聯絡饒舌歌手,而是建立了自己網站放上我寫的歌詞樣本,再去買網站廣告貼到一些嘻哈音樂的論壇,沒想到收到的回應竟是如此可觀,有來自Myspace和YouTube的饒舌歌手外,還有一些獨立創作饒舌歌手, 來自其他國的饒舌歌手,有幾個還是有點名氣的藝人

很多人好奇我是怎麼運作,首先這些藝人會跟我聯絡,提供他們的個人資料,告訴他們的內心世界想法, 最習慣用的俚語, 最喜歡的事物,還有他們受哪些人的影響, 有關親朋好友, 家人和敵人的一切,之後我會寫一段樣本給他們確認是不是想要的風格和呈現的模式,之後他們會進一步要求整首歌曲,甚至是整張專輯,付款方法是透過Paypal先預付相關費用

最大的問題是… ''這對嘻哈環境真的有好處嗎??'' ,我的答案是… ''有'' ,當然有啦,饒舌這樣東西越來越多人去做,有些新人可能在唱腔技巧或是思想表達上很有特色,但卻對於寫詞有瓶頸,現在他們可以買詞並表達自己想唱的東西,對於一些經驗老道但是因為寫詞的瓶頸讓他們好幾年沒發專輯的饒舌歌手,現在可以透過代筆買詞來推出新歌曲。現在有更多的方法能推出自己的音樂,因為他們少了的一個成為饒舌歌手重大障礙

最後,代筆寫詞能讓合作的等級更往上提升,讓一些特別的合作案子發生,讓藝人的合作比過去還要屌,代筆寫詞能讓他們的工作更完美,做出更人嘆為觀止的藝術作品

有興趣嗎 請點這裡流覽Rap-Rebir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