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專輯介紹] 國蛋 - Back Again Mixtape


去年十二月開始我已經極力在推動這張專輯,不斷放出獨家消息給大家,我想不少板友已經入手''Back Again Mixtape'',不論它在你們的心中的評價只是一張普通饒舌專輯, 還是必收的顏社出品, 亦或是台灣饒舌圈少有的經典,對2010年台灣嘻哈/饒舌圈來說它是很重要的一張專輯。利用這篇文章我大概介紹剖析''Back Again''到底是一張怎樣樣的專輯。


為什麼''Back Again''會呈現出全東岸風格,這是國蛋本身對於東岸饒舌音樂的癡迷,由其對紐約街頭饒舌情有獨鐘,它將這一套用在自身音樂創作上,所以這次選的曲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大家很熟識的東岸饒舌歌手/製作人,從紐約皇后區, 哈林到費城, 波士頓,唯獨不同的是[Miss Me ?]使用的Rick Ross的曲,而最後一首有美聲女歌手Ash跨刀的[Good Bye]由台灣製作人TEN (of 頑童116)操刀。顏社音樂旗下御用製作人蛋堡這次擔任的角色是做混音/錄製等監製方面工作,配上大老闆迪拉胖破百萬的神兵利器軟硬體,讓專輯品質度呈現到該有水準。

[K represent]可謂顏社音樂現役旗下歌手的集合之作,歌名也很明顯的告訴大家它代表著顏社,包括前NS-69團員PG, Young StarLo-Wei和製作人蛋堡,用的曲是Slaughterhouse的[Onslaught 2],這首歌曲是最後一首完工的作品,我想另一個賣點就是大家很少聽到蛋堡用那麼硬的曲來唱,這首歌讓我想到顏社眾最早的集合大屌歌[KAO Inc],Young StarB’z迪拉胖都有獻唱,不過從來沒流出過。而講到PG呢,我就不得不推第一首[說真的],兩人繼數年前的[晚安曲]後再度合作,比起PG以往在NS-69的饒舌方式,他近期創作在饒舌唱法上做了很大的改變,[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曲用的是哈林區名團Diplomats的[I Really Mean It],很標準的自信捧屌歌。

整張專輯中我最推薦的是[Dope Rap],曲是最近發片的紐約皇后區雙霸天Capone-N-Noreaga的[Married To Marijuana],這首曲名由來是國蛋把自己和顏社的饒舌音樂比喻成毒品散怖到全台灣全世界每各角落,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像''黃金年代''裡的[純正好貨]。歌詞中的''大安區當center''指的是顏社音樂的工作室大本營,下一句''送到東南沿海my man killa'' 指的就是....饒舌狂愛之家家長我本人,哈哈哈哈哈(我很認真..)。其他在歌詞中出現的顏社眾星包括老闆迪拉胖, 爵士饒舌為特色的蛋堡, 西海岸饒舌風的PG, 東岸風格起家的雙人團體Young Star, 老趙的團體行韻人以及前大囍門團員英宏。我最推薦的點在於..很多都說國蛋的歌詞很空洞,但[Dope Rap]完全推翻了這種講法,由其當你認識顏社音樂更深時,更能體會到這首是另一種版本的[K Represent]

[Hottest In The Game]亦為一首捧覽趴到翻的東岸硬式歌曲,曲是Memphis Bleek的[Alright] ,基本上有些人對於Eso的跨刀會感到疑惑,一般認知上頑童專輯的風格上跟國蛋差異甚大,不過如果有聽過Eso的''冒險王Mixtape''就不會對這兩人的合作感到意外,也是一張很東岸的作品,我只能說這個是天作之合,Eso最近有不遺餘力的全裸入鏡幫國蛋做了小小宣傳 (你懂我的意義嗎..)。[Now Or Never]內容是在告訴大家要把握每一個機會,有時候機會只有一次,不去做就一閃即逝永遠沒有第二次,曲是波士頓饒舌歌手Termanology的[That's Life]

在專輯發行前流出的歌曲包括主打歌[Back Again] (Young Gunz的[Tough Luv]), [Miss Ms?] (Rick Ross的曲), [Still Hopping](The L.O.X的曲)以及用來當作他走路系列宣傳短片的[Take a Walk Wit Me] (9th Wonder的曲)。即便有許多只敢躲在電腦後面當Internet Thug的嘴砲鄉民抨擊國蛋愛用英文 (Let’s Learn English....),但這並沒有讓他退縮或是迎合大眾意見去做任何改變,仍然以一貫方式風格做出賣兩百都還嫌太便宜的作品,我想很多愛靠背的人不是沒認真聽過,不然就是某種程上的無限Hater,如果''Back Again''都被評為一張內容歌詞空洞的爛專輯,那你們告訴我..哪位台灣神人的饒舌作品才是你們心中的''The War Report''???

相關文章: ''Back Again入手方法 / 國蛋專訪 @ UC部落格 / 國蛋談新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