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原聲帶也瘋狂] 1992年

先前: 1983年 - 1990年 / 1991年

Juice (1992 Soul)
中譯: 無
跨刀: Naughty By Nature, Salt N' Pepa,Cypress Hill,Erik B,Rakim,EPMD,Raheim,Brand New Havies,Big Daddy Kane,Too $hort等
簡介:
該部片算是讓西岸饒舌歌手2pac進軍電影圈的一部幫派作品,精湛的演技讓他在演藝事業又更上一層。這張電影的封面更是經典,被日後許多饒舌歌手拿去翻玩,包括日本的Macho,另外參與該片演出的音樂人還有Queen Latifah, Doctor Dre (不是Detox那隻), Ed Lover, EPMD。電影經典成度連帶影響到原聲帶,除了不少早期出道的東/西饒舌歌手外,也不少節奏藍調歌手獻唱,不過咱的pac老兄反倒是沒有跨刀,他那時在音樂上成就還沒那麼好。

Mo' Money (1992 Perspective)
中譯: 罪惡金錢
跨刀: MC Lyte, Jonhnny Gill, Ralph Tresvant, Color Me Badd, Krush, Mint Condition, Janet Jackson, Luther Vandross
簡介:
由偉恩兄弟黨Damon Wayans以及Marlon Wayans主演,內容........沒看過。雖然這片電影原聲帶在曲目上是標榜著二十四首歌曲,但扣掉中一些把電影對白剪下來的喇賽十幾二十秒對白,真正算起來只有約十四到十五首歌曲,曲風以老節奏藍調跟為主,饒舌部份有Public Enemy, Big Daddy Kane, MC Lyte等東岸歌手為主,也是值得一聽的老東西。

Boomerang (1992 La Face)
中譯: 花心大少闖情關

跨刀: Babyface, Aaron Hall, PM Dawn, Grace Jones, Toni Braxton, Boys II Man, A Tribe Called Quest, Vaughan, Damian Dame, Highland Place Mobsters, TLC.
簡介:
由黑人電影諧星愛迪默菲早期所主演一部愛情喜劇的輕鬆小品,而配合電影內容,該張原聲帶除了收錄一些當時La Face唱片公司旗下節奏藍調歌手的作品,如TLC, Babyface, Toni Braxton..等都是當時該公司的王牌。另外還收錄東岸老團體A Tribe Called Quest的[Hot Sex],不錯的一張90年代初期黑人音樂合輯。

Menace II Society (1992)
中譯: 危險人物
跨刀: Spice One,MC Eiht,Ant Banks,Too Short,Brand Nubian,Hi Fives,Boogie Down Productions,UGK,DJ Quik,Pete Rock等
簡介:
當年最紅的黑人幫派暴力電影,亦可排上萬年經典作品之一,山繆傑克遜以及西岸女饒舌歌手Yo-Yo客串演出,該專輯除了舊金山灣區饒舌歌手盡出,也有東岸的Pete Rock跟南岸的UGK支援,但是它的嗨法是所謂的.......................''悶嗨'',端看個人喜好,個人是比較推DJ Quik的[Can't Fuck With a Nigga]。電影的歷史價值非常高。

Class Act (1992 Giant)
中譯: 難兄難弟
跨刀: Kid 'n Play, Lord Finesse, Cold Premiere, Lisa Taylor, Vassal Benford, Tara Kemp, Jade, Monie Love, B Angie B
簡介:
這部片是我在念東山高中剛接觸饒舌時,一位自然組的同學推薦我看的北爛校園喜劇片,由''House Party''系列兩位主角Kid 'n Play主演,這兩人在九零年代真的是地盤滿天下,除了電影還有就是饒舌音樂專輯也很受歡迎,這部電影是代表作之一,在饒舌音樂從老學校開始轉型之後,他們也慢慢消失在這個圈子,台灣很久以前有些小型錄影帶出租店都還有這部,原聲帶以old school饒舌和老流行節奏藍調/club/Dance為主。

The Bodyguard (1992 Arista)
中譯: 終極保鑣
跨刀: Whitney Houston, Lisa Stansfield, S.O.U.L. S.Y.S.T.E.M.,
簡介:
哈哈,一位受歡迎的流行女歌手接到了不知名的恐嚇信,而與一位保護她的保鑣所發生的故事,這部女主角是由節奏藍調女歌手惠尼休斯頓主演,也就是說在這部片中的角色幾乎同等於她現實中的身份,所以原聲帶前半段幾乎是她獻唱。這張原聲帶當年的銷量高的嚇人,而我這個月初回台灣逛五大唱片行時,有看到再發版本的代理。

Malcolm X (1992 Qwest)
中譯: 黑潮
跨刀: Arrested Development, Turner, Big Joe, Lionel Hampton, Billie Holiday, Louis Jordan, Duke Ellington, Walker, Junior & the All-Stars, Aretha Franklin等
簡介:
大導演Spike Lee的無敵巨作,想當初推出的時候大殺三方,種族之間的問題故事劇情一度引起外界高度討論,也成為該類諷刺影片極具王者面像電影,只能說Spike Lee真的是語不驚人死不休。該部片之前百事達還有進過,專輯中唯一的一首饒舌歌是Arrested Development的[Revolution],唯一首節奏藍調是Aretha Fanklin的[ Someday We''ll All Be Free],其他就是非常輕鬆的鋼琴小品, 或是鄉村音樂之類的,該原聲帶由Quincy Jones的音樂公司 Qwest發行,Spike Le監製。至於Malcolm X是誰...如果你有在研究黑人歷史的民權運動,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一個名字。

South Central (1992 Hollywood)
中譯: 無
跨刀: Vaughan Mason, Lakeside, One Way, Ronnie Hudson, Slave, Cameo, Scarface, Hi-C, Spectrum City, Boo-Yaa T. R. I. B. E., Hi-C, Classis Example
簡介:
光看標題大概可以猜出一二這部電影的內容,正是描述美國洛杉磯South Central的一些幫派貧民區故事,好像也跟Crips有關係,編寫該部電影故事的人是一位那時在當地某個中學任教的老師 Donald Baker,電影屬性算是很標準90年代初期的風格,但比起同時期的"Boyz 'N the Hood"或"Menace II Society"算是不怎麼有名的作品。原聲帶前半段以Funk音樂為主,後半段則為饒舌音樂,包括西岸歌手Hi-C以及拉丁裔團體Boo-Yaa T. R. I. B. E.原聲帶收錄的[West Coast Poplock]是2pac的[California Love]原曲,[Bouce, Rock, Skate, Roll]這首則被Chicano饒舌團體Cali Life Style的[Orinary Day]取樣,[Cutie Pie]好像有被Snoop Dogg用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